网络(neutron)概念

网络(neutron)概念

OpenStack网络(neutron)管理您OpenStack环境中虚拟网络基础设施(VNI)所有网络方面和物理网络基础设施(PNI)的接入层方面。OpenStack网络允许租户创建包括像 firewall, :term:`load balancer`和 :term:`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等这样服务的高级网络虚拟拓扑。

网络提供网络,子网和路由作为对象抽象的概念。每个概念都有自己的功能,可以模拟对应的物理对应设备:网络包括子网,路由在不同的子网和网络间进行路由转发。

每个路由都有一个连接到网络的网关,并且很多接口都连接到子网中。子网可以访问其他连接到相同路由其他子网的机器。

任何给定的Networking设置至少有一个外部网络。不像其他的网络,外部网络不仅仅是一个虚拟定义的网络。相反,它代表了一种OpenStack安装之外的能从物理的,外部的网络访问的视图。外部网络上的IP地址能被任何物理接入外面网络的人所访问。因为外部网络仅仅代表了进入外面网络的一个视图,网络上的DHCP是关闭的。

外部网络之外,任何 Networking 设置拥有一个或多个内部网络。这些软件定义的网络直接连接到虚拟机。仅仅在给定网络上的虚拟机,或那些在通过接口连接到相近路由的子网上的虚拟机,能直接访问连接到那个网络上的虚拟机。

如果外网需要访问虚拟机,或者相反,网络中的路由器就是必须要使用的。每个路由器配有一个网关,可以连接到网络和接口,这些接口又连接着子网。如同实体路由器一样,子网中的机器可以访问连接到同一个路由器的子网中的其它机器,机器可以通过该路由器的网关访问外网。

另外,你可以将外部网络的IP地址分配给内部网络的端口。不管什么时候一旦有什么连接到子网,那个连接就叫做端口。你可以通过端口把外部网络IP地址分给VMs。

网络同样支持*security groups*。安全组允许管理员在安全组中定义防火墙规则。一个VM可以属于一个或多个安全组,网络为这个VM应用这些安全组中的规则,阻止或者开启端口,端口范围或者通信类型。

每一个Networking使用的插件都有其自有的概念。虽然对操作VNI和OpenStack环境不是至关重要的,但理解这些概念能帮助你设置Networking。所有的Networking安装使用了一个核心插件和一个安全组插件(或仅是空操作安全组插件)。另外,防火墙即服务(FWaaS)和负载均衡即服务(LBaaS)插件是可用的。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License

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this documen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License. See all OpenStack Legal Docu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