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etry服务概述

Telemetry服务概述

Telemetry数据收集服务

计量数据收集(Telemetry)服务提供如下功能:

  • 相关OpenStack服务的有效调查计量数据。

  • 通过监测通知收集来自各个服务发送的事件和计量数据。

  • 发布收集来的数据到多个目标,包括数据存储和消息队列。

Telemetry服务包含以下组件:

计算代理 (ceilometer-agent-compute)

运行在每个计算节点中,推送资源的使用状态,也许在未来会有其他类型的代理,但是目前来说社区专注于创建计算节点代理。

中心代理 (ceilometer-agent-central)

运行在中心管理服务器以推送资源使用状态,既不捆绑到实例也不在计算节点。代理可启动多个以横向扩展它的服务。

ceilometer通知代理;

运行在中心管理服务器(s)中,获取来自消息队列(s)的消息去构建事件和计量数据。

ceilometor收集器(负责接收信息进行持久化存储)

运行在中心管理服务器(s),分发收集的telemetry数据到数据存储或者外部的消费者,但不会做任何的改动。

API服务器 (ceilometer-api)

运行在一个或多个中心管理服务器,提供从数据存储的数据访问。

检查告警服务

当收集的度量或事件数据打破了界定的规则时,计量报警服务会出发报警。

计量报警服务包含以下组件:

API服务器 (aodh-api)

运行于一个或多个中心管理服务器上提供访问存储在数据中心的警告信息。

报警评估器 (aodh-evaluator)

运行在一个或多个中心管理服务器,当警告发生是由于相关联的统计趋势超过阈值以上的滑动时间窗口,然后作出决定。

通知监听器 (aodh-listener)

运行在一个中心管理服务器上,来检测什么时候发出告警。根据对一些事件预先定义一些规则,会产生相应的告警,同时能够被Telemetry数据收集服务的通知代理捕获到。

报警通知器 (aodh-notifier)

运行在一个或多个中心管理服务器,允许警告为一组收集的实例基于评估阀值来设置。

这些服务使用OpenStack消息总线来通信,只有收集者和API服务可以访问数据存储。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License

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this documen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License. See all OpenStack Legal Documents.